今天中国男篮输给菲律宾,彻底失去了参加2024奥运会的资格。我觉得难以接受的不是我们没在亚洲排上第一,而是一直以来青黄不接的问题都被反复提起,却要到现在易建联退役,周琦受伤之后暴露出来才发觉
思前想后,我也看不到什么解决办法,那就来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吧
注意: 论坛我只是原话搬运,很多观点也不是很切合国情,需要明辨是非地看

1、关于今晚的比赛

[Post Game Thread] Philippines (1-4) def. China (1-4) 96-75 behind 34 points from Jordan ClarksonPost Game Thread

标题:比赛结果:克拉克森34分,中国75-96不敌菲律宾,以 1-4 成绩结束此次世界杯

克拉克森就是安德森的亲爹(326赞)

解说员说乔特·雷耶斯(菲律宾主帅)已经递交辞臣,是真的吗?如果是的话那这个消息和今晚赢球一样棒(67赞)

  • 他已经无数次说过辞职了,但是菲律宾还是选择他做主帅

克拉克森并不认同中国对南海的主张(301赞)(破防了属于是)

当球转移更多的时候克拉克森打得更好,他不会陷入孤立无援的状态,当然这也还因为中国队并不像苏丹、安哥拉和意大利那样天赋这么好(55赞)

2、关于中国篮球

How is China still so weak in international basketball?

标题:为什么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这么弱?
副标题:可能篮球在中国并不是最出名的,但是中国有10亿多人,他们还有一个有竞争力的联赛。然而一旦到了国际赛场,前面所提的好像都和他们的表现无关,这届世界杯他们已经0-3了

其实他们的联赛其实并不是很有竞争力,有的球员在那里能打出非常好的数据,但是到欧洲有竞争力的联赛就只能是平均水平(有时比平均水平更低)
米洛斯拉夫-拉杜利察 在CBA 的平均数据是 24分/11篮板和5助攻(数据来源),但是他在欧洲篮球联赛(Euroleague ,简称EL)和 美国篮球联赛(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,简称 ABA,比 NBA 低级别)的贝尔格莱德红星( Red Star Belgrade)队因为表现不佳,都没能获得上场机会(DNP)。达拉斯-摩尔 能够以 51%命中率、41%三分命中率和83%罚球命中率(51/41/83)在 CBA 拿到 26+6+4的数据,但之后的一个赛季他在欧洲杯(Eurocup ,比 Euroleague 低一个级别)却只能拿到场均6分的数据
CBA 受到关注的很大原因是他们为前 NBA 球员提供非常丰厚的薪水,这让他们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打比赛,也导致了中国本土球员水平更差
(1.1k赞)

引用姚明的话:
“中国有14多亿人,但只有1.3w 注册球员,日本有75w,美国有2300w”(2.7赞)
(译者注:不过关于这点要说回来,日美是把学校打篮球的也算进来了,因为他们有校园联赛,我们没统计这部分)

篮球系统太孤立了,当全世界的球员球队都在一起比赛对抗的时候,拥有自己联赛其实代表不了什么。日本有不少球员在美国大学打球,甚至在NBA打球,他们在那里进行高水平的比赛,这提升了他们国家队水平。反观中国球员并没有这样的(译者注:校园篮球还是有的,只是都没打出来,今年NBA三个落选秀)(349赞)

我所看到的是他们的培养系统非常糟糕(428赞)

  • 中国人在这里回复一下,这正是原因所在
    在美国,如果你表现出了篮球天赋,球探会在你上学的时候,甚至是读小学的时候就注意到你,让你加入更好的球队,跟着更好的教练接受培养,直到你在NBA选秀被选中。整个系统都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职业运动员,并且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有天赋的学生,不管TA来自哪里
    在中国打篮球的青年男生不计其数,我也确定在他们中一定有天赋优秀的孩子。但是这里并没有将他们看中并培养到top水平运动员的体系。绝大多数小孩只是会被教导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上,篮球当作爱好就好。我们也有一些和职业道路紧密相关的体育学校,但只有很小一部分小孩能够选择这条路,而不是常规的进学路,而且这些体育学校往往会被家长当作是垃圾学校
    所以说,尽管中国有很多小孩在打篮球,但有可能成为职业运动员的人才库却非常干涸,这导致了现在的中国篮球缺少拿得出手的成绩(65赞)

据我了解,他们的篮球文化非常不同。除了 CBA,他们大部分的比赛就只是来自不同城市的业余球队之间,甚至这些业余比赛相比CBA,在民间更火,所以他们并不会把成为职业运动员当作自己的理想。他们更希望有一个普通的工作,为自己城市的球队参与比赛(58赞)

他们在团体运动上表现都很差,不只是篮球(752赞)

  • 你说的一点毛病没有,从1984 年以来中国拿到的546枚奥运奖牌中,只有13枚来自团队球类项目(来源)(566赞)

在中国很多体育项目都集中精力于奥运会上,因为这对政府来说最能体现它的强大。他们的奥运团队也主要集中精力在那些能用较少精力,较大概率获得金牌的项目上(参考 The Chinese Sports Machine’s Single Goal: The Most Golds, at Any Cost)。从这个角度看,投资篮球或者其他大部分团队体育项目都是非常糟糕的:构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篮球队,需要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太多了,而且你是在参与整个奥运会上最有含金量(是真的含金)的运动,但只能获得一枚奖牌(84赞)

我曾经在美国一个很大的州的高校工作,这个学校专门为有钱的国际学生开设。这个学校在我入职的那一年拿到了州冠军。一半的国际生来自亚洲(其中90%来自中国),大约3/4 的亚洲男孩会在放学后进行投篮训练,他们是真的痴迷于篮球。大部分学生都会尝试校队选拔,只有一个能进入到新生校队,没人能进入二级校队或主力校队(新生校队 -> 二级校队 -> 主力校队:Freshman -> JV -> Varsity)

我经常和他们一起打球,大部分在基础投篮表现上都不差。大部分学生运球也还可以,少数人投篮也很好,但他们完全不擅长在 5V5 这种常规,需要团队组织的模式下打球。我的一位朋友是他们的教练,他会在选拔周的时候进行一些技能特训,比如3V3,这对这些学生来说非常困难。比如他们不清楚在无球状态下如何跑位,他们知道挡拆怎么做,但并不知道背后的原理,以及应该什么时候做挡拆,什么方向去做挡拆。更不懂如何卡板,对防守的投入也很少。他们模仿的是一个并不适合实战的篮球法则,更像是游戏里面的(他们喜欢玩 2K 和 lol)。尽管这50个学生只是他们庞大人口的很小一部分,但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更懂如何取胜(140赞)

  • 我是美籍华人,并在06年的大学暑假,在上海做过交换生(是的我上年纪了)。我的两个接近6英尺4英寸(194左右)的白人同学都喜欢打篮球,所以我们去找了一个本地球场打球。所有本地人都大声想要 And one,像机器人一样地运球,并想在高大的老美面前炫技。其次是只要我们提升一点防守强度,他们总是不停地叫犯规,甚至为这还差点打起来,直到我这个老家伙盯着他们,让他们闭嘴。好像你只要不让他们做这些行为,让他们打得爽,他们就随时要拿着球回家。真是非常非常奇怪的经历了(译者:这段比较扯淡,野球场也不能代表国家队的表现)

最大的原因还是他们的基层培养体系不完善。在中国,篮球系统集中依赖于体育学院运作,并且通常以身高作为新秀选拔标准。引用姚明的话,中国只有13w篮球注册人口,不及美国的 1/100 甚至还没有日本多,这真的讲到痛点上了。

他们没有像美国在初中、高中、业余体育联合会(AAU)这样组织的联赛。只有很小一部分年轻人接受了组织指导和训练。专业学院之外的培训系统几乎就是不存在的。中国大学生的技术平均水平就和美国普通高中学生差不多(我和中国大学校队打过球)

这也意味着,当中国以高个子为选拔标准的时候,真正有天赋的控卫和前锋就只能从很少的一部分人中挑选了,甚至比大部分国家的选择标准都要少。这也符合了大部分中国球星都是内线(姚明、易建联、周琦、巴特尔等)的情况,他们还小就通过身高容易被发掘并进入到体教体系。举另一个例子,林书豪来自5百万美籍华裔中,而不是14亿中国人口中(280倍之差)(46赞)

自己再说两句

reddit 上的言论看一圈下来,倒是和国内讨论的八九不离十,基本离不开青训体系建设、联赛对抗水平、海外打球的球员数量等方向。但就只是看这三点,从08到现在我们也几乎没有进步。海外打球的本土球员现在为0,大学生联赛培养出的新秀在CBA都难以立足,整个联赛水平也在退步:以前多少王牌外援,多少本土响当当的球星,现在呢?那反映在大赛上,成绩能好吗?

网上也看到不少把输球原因归结到某个球员,或者是教练,又甚至是篮协主席身上

我特别反感这种出现问题就把锅全甩给一个人的言论,除了能宣泄负面情绪没有任何用处,另外我们所看到的输球只是一瞬间的事,那我们是做了什么,为什么会制定这样的规划政策,为什么联赛会培养出这些在国际赛场打不出水平的球员,为什么要频繁换教练,导致永远没有一套自己的技战术体系,这和背后的决策、体系规划、培养方式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关系

你说李凯尔打得不好,那就假设把他换了,换成场均能拿30多分的,这种水平在国际比赛赛场已经很猛了。但是我们输的三场比赛,分别输了 42分,20分,18分和21分,归化就算能多拿10多分也是无济于事。看一下隔壁的比赛,渡边雄太这场拉垮了,但是他们还有两个球员拿了20多分,我们呢?

你说教练有问题,那就说他现在手里的牌又有多少。你说他用人不当调整不及时,那就说现在中国队球员全部加起来,有一个像样的首发阵容吗?真到了比赛要紧时刻,该换谁,能换谁呢?。另一方面是没有个人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,球员之间形成不了很好的化学反应,这也直接导致了没有稳定的球队技战术体系。那这怪教练也没用,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

最后,我们到底会怎么发展呢?从08年到现在,已经退步了15年了,现在还看不到答案的话,4年后再参加预选的我们又真的能找到答案吗?我不好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