译者序

回忆对我们来说,偶尔顿足回首,确实会有不同的味道,但回忆终究只会是回忆,捧起它是很有分量,放下它也可变得轻盈。如果你步履蹒跚,不妨试试 放下一些回忆,轻装前进吧

原文-Bye by me【Vaundy】歌詞の意味を考察!ドラマ「捨ててよ、安達さん。」OPテーマ

歌曲MV(油管)
歌曲MV(B站)

作者序

这次让我们一起来欣赏 Vaundy 2020年4月发布的数字单曲,由他亲自作词作曲编曲 「Bye by me」的歌词吧

这首歌也被作为 安达祐实( 安達 祐実/あだち ゆみ)主演的电视剧 「丢掉吧,安达小姐」(放送时间:2020年4月-7月)的片头曲

剧情:安达小姐 被委托参加 「每期“丢掉”一个自己的物品」 连载系列的制作 ,之后,每次准备扔掉什么东西的时候,都会做一个梦,梦里出现了神秘的少女,还有尚未丢掉的东西,变成了人的样子,向自己恳求“请丢掉我吧”
当然,最后这些物品也不一定被扔掉了,可能卖掉,或者送给别人,只是换了个地方并“重获新生”

1
2
译者: 
整部剧主线就是安达祐实 作为童星出道,成为演员所经历的故事。一集讲述一个故事,更像是舞台剧,节奏比较慢,挺适合茶余饭后当“点心”

剧照

歌曲部分

1
2
3
まんでい今日は
どこへ行くの?
まぁいいけど
1
2
3
今天是周一了
你要去哪里呢?
嘛,去哪都好啦

第一段就体现了电视剧的主题 「即使是要丢掉一些东西,也请你放心」

安达小姐作为主角 对话的搭档,正是她平日在犹豫是否要丢掉的东西。在梦中,它们变成了安达回忆中真实存在的某个人,和她对话

大部分东西都是在安达每次工作出门前,目所能及的

不过这些物品,在安达小姐的梦中,并没有特别地依依不舍。他们似乎不在乎自己最后是否被丢掉,只是在被丢掉之前,希望从安达小姐那里,得到它们疑惑已久的答案

剧照

1
2
3
4
ちゅーすでぃ今日も
お仕事だったんでしょ?
まぁいいけど
まぁいいけど
1
2
3
4
今天星期二了
这会你也是刚下班吧?
嘛,工作上怎样都好啦
怎样都好

周二的安达小姐,迎着家里一些东西“欢迎”的目光回到家,有一种将要和他们轻声交谈、平日也守护着彼此的气氛

假定我们自己身边的物品,也有自己的意识,和主人一同生活许久了,主人身上细微的变化,还有内心的小心思,恐怕也是能感受到吧

剧照

1
2
3
うぇんずでぃ今日は
何を見ているの?
辛いでしょ
1
2
3
今天到周三了
你这会在看什么呢?
很辛苦对吧

通过这次节目 安达小姐也发现了真正不舍得丢掉的一些东西,以及那些割舍不掉的回忆

周三,安达小姐又心绪复杂地扔掉了一个充满回忆的东西,梦中那东西甚至还安慰她道「很辛苦对吧」

也许因为是别人赠予的东西吧,丢掉它之前,安达唤起了更多回忆

剧照

1
2
3
4
またさ
遠く去った過去の日々に
名前をつけて
いたんでしょ
1
2
3
4
我们呢
给已经过去许久的每一天
都赋予了属于它们的名字
今天也是,对吧?

明明是不需要的东西,却不舍得丢掉,大概是还对「过去」的一些回忆 充满着纠结

「向过去之日赋予名」这种诗意般的表现,也是对应着电视剧中对欲弃之物“拟人化”的表现形式

或许 「不要忘记过去的荣耀」、「对前任还抱有幻想」 这种 「还试想回到过去的日子」 任性的想法,在我们身上也会有

剧照

1
2
3
4
5
お帰り、でももういいよ
伝えたいことは特にないから
お帰り、でももういいの
覚えてることも
もうないよ
1
2
3
4
5
欢迎回来,怎样都好啦
你想说的话,我们都能理解
欢迎回来,已经没事啦
需要你去用力记住的东西
不过是一些浮云啦

「已经可以了」在这部剧中的充分体现,就是「丢掉也没关系」

对剧中的“主角们”将会被丢掉的东西来说,设定就是「充满着 安达小姐 对过去难以割舍的回忆」

为了从「过去」的执念中解放出来,把这些东西丢掉也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

安达小姐一开始对于丢掉一些东西、忘记过去还抱有一丝罪恶感,于是拟人化的物品们 开始安慰她 「反正把我留着也没有什么意义了」

剧照

1
2
3
さーすでぃ今日は
どこに行ってきたの?
遅いでしょ
1
2
3
今天星期四了
你去了哪里逛呢?
回来得有点晚哟

周四 在家担心着安达小姐回来有点晚了的“东西” ,默默散发着一丝母爱

安达小姐作为童星很早就出道,现在也已经是母亲了

这是否也暗示着 每次梦里都会出现的神秘的少女 和安达的紧密联系呢?

剧照

1
2
3
ふらいでぃ今日は
思い出していたの?
あのことを
1
2
3
又是周五了
你是否记起了
那段久未拾起的回忆呢?

周五的安达小姐,想要扔掉的「那个东西」是一段「回忆」,或者说「观念」(和其他集扔掉的都是实物 有所不同)

观众看到这集(第五集:想被别人喜欢),或许会在自己的记忆中有所共鸣吧?(为了去迁就、成全别人,去做过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)

剧照

1
2
3
4
でもさ
遠く去った過去の日々と
サヨナラしたら
楽でしょ
1
2
3
4
但是吧
如果对曾经的日子
好好说一声“再见”的话
也许就可以释怀吧?

标题 「Bye by me」字面意思就是(和过去的自己)「再见」

与其反复记起过去的一些回忆,不如把它们都存放在内心深处 一个不容易被发现的角落

对过去的那些执着,也随着旧物品一起丢掉,才能感受到「解脱」吧

剧照

1
2
3
休みの夜のやけ酒も
それくらいにして
もういいだろ?
1
2
3
就好像在休息日的夜晚
举杯畅饮那般
这样就满足了吗

温馨提醒: 过度饮酒当然是不健康的

副歌部分的「已经足够了」,在这里对应的就是倒入杯中之酒已经「足够了」

沉浸在「过去」,不断地给自己添酒买醉,与其陷入这种恶循环,不妨停下片刻,提醒自己 「(喝的酒)差不多已经够了吧」,或许就能从这种循环中解脱出来

剧照

1
2
3
4
愛していたんだきっと
思い出すことを
愛して、愛して
満たしているなら
1
2
3
4
你一定还牵挂着
一些放不下的回忆吧
想念着,困扰着
满腔思绪,如果快要承受不住

「向回忆致以拥抱」这种生活态度,也许是最高级的温柔

被「过去」束缚住,尽管有所自觉,也难免深陷对自己这种状态的厌恶当中。这种情况下还能改善现状,必定是被别人「关心」着,或者是被别人肯定着,才能以轻松的心态继续前进(否则一定需要时间去调整的)

1
2
3
4
忘れても、もういいよ
伝えたいことはもう伝えたから
忘れても、もういいよ
この先もいっぱいたまっていくから
1
2
3
4
不如放下那些回忆吧,也没什么
你心里想说的话,都已经传达给我们了
就算再也不记得那些事,也没关系
以后你还会拥有更多更多的回忆

「已经可以了」还有一种含义就是 「忘记(那些回忆)也没关系

我们所生活的时刻,也是由无数个「当下」连结而成的,认知也好,记忆也好,都是在不断增加的过程。平时 想追求怎样的目标,想在什么事情上花更多精力,还是取决于自己。对那些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,最好就「忘记」吧,向前看,发现更值得去热爱的事情

1
2
3
4
愛してやまない傷を
無くして新しい日々を
またね
Bye by me~~
1
2
3
4
抚慰快愈合的伤痕
挥别将结束的一天
再见啦,明天的我
Bye by me~~

最后一段副歌 总结了作者的一种反向对待人生烦恼的态度:​ 「接受回忆在内心的伤痕」的同时,「越积越多的身边物品和烦恼,都把它们丢掉吧」(译者:其实就是电视剧的主题)

简单点做起,那不如就明天起床,以轻松愉快的态度,去迎接新的一天吧

最后

MV才是这首歌的灵魂

通过闪现的方式讲述一段故事之后

在某一瞬间,这些回忆好像都消失不见,回到现实,我还是我自己,一直都是活在当下的自己